電影訊息
錢學森--Qian Xuesen

钱学森/Hsue-shenTsien/Dr.QianXuesen

5.6 / 105人    n/A

導演: 張建亞
編劇: 陳懷國 陶純
演員: 陳坤 張雨綺 林永健
電影評論更多影評

FairfaxKitten

2012-03-18 04:17:54

這是一篇針對ID 小斑對《錢學森》一片偏頗影評的被刪除的回覆


說明:本文本身並不是原創的影評,如果您只願意閱讀影評,這裡沒有你想要閱讀的內容,抱歉。

豆瓣網ID小斑針對《錢學森》這部電影有一篇影評,標題『關於偉光正星人錢氏在地球上的一點8g』。本人在google搜索里看到這篇影片,註冊ID FairfaxKitten意欲糾正其影片中不實之處。但是發表在ID小斑原文下的回覆雖然沒有粗口,仍然遭到ID小斑以分身的指責而刪除。只好以新開一文的方式來發表。

原文連結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33991/?post=ok#last

======== 以下為引用的豆瓣網ID 小斑的影評 ========

中國近當代史上的很多名人在登上大螢幕前都要被一群外星人抽掉血肉肉拔掉靈魂抹掉情思改造成同他們一樣的「偉光正」星人。這兩年為了很好的適應地球的氣候環境,偉光正星人偶爾也會找兩件萌牌或者情聖牌外套偽裝偽裝。但是再怎麼打扮,偉光正星人還是沒血沒肉,不經細看。
    
  本片就是錢學森討老婆,錢學森生孩子,錢學森想回國,錢學森回國了,錢學森造火箭,火箭升空了,錢學森也升天了。The End。新的偉光正代言人誕生了。
    
  陳坤倒還是有模有樣的,把髮際線刮高了還真有幾分像錢老。張雨綺的台詞聽得姐腿打顫——姑娘,正音班倒是不用了,劇組找你來演蔣英就沒把南方群眾的感情當一回事,存心要推北方國語來著,你那點兒話音姐還承受得起,但你是打算聲音向林志玲看齊表情向張栢芝學習嗎?姐看你演戲都快抽瘋了,你還敢再讓我齣戲一點麼
    
  關於本偉光正星球錢氏傳就這麼點感想——丫還是拿編年體排的劇本,真當自己是discovery台。
    
  話說在錢老還沒有升天去偉光正星之前,他算是我在地球上的老鄉。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跟兩彈一星沒有關係,而是在一本小人書里。這本小人書是關於另外一個偉光正星人的——蔣築英。
  蔣築英除了跟錢夫人同姓跟錢學森同鄉之外,跟錢氏那是八竿子的沒關係。只不過江浙不差名人,有些像錢學森這種蜚聲國際了,有些還比較本土化(濟公、徐文長、張煌言之類的),好事者就覺得那些國際化的名人理應提攜一下本土名人,也不管名人願不願意,就給他們互相攀親戚。
  
  比如「吳越錢氏研究會」神馬的機構就專登搞這種拉姓配。
    
  在那本小人書里,姐第一次看到比〈紅樓夢〉還龐大的親戚關係網。
    
  錢學森的父親是著名教育家錢家治。錢家治早年就讀於求是書,後留洋日本,北洋期間曾任浙江省教育廳長。傳說他們說錢繆的後裔,不過姐本人向來覺得這種硬要跟王室——尤其還是短命王室——攀關係的做法有點二百五,所以就不追究了。
  
  在求學期間,錢家治跟來自海寧硤石縣的蔣百里成為知交好友。蔣爸爸是「別下齋」的主人,廣收海內外善本的大藏書家(明清期間浙江最要緊的還在出版業。別下齋在太平天國期間被焚,蔣光煦聞訊氣得嘔血身亡)。
  
  蔣百里從日本留學回來之後成了軍事家。跟太祖搶奪「持久戰首倡者」名銜的就是此人(姐以為這沒神馬好爭的,太祖就是在會議上那麼一說,蔣先生是從理論到實踐鉅細寫成了文獻的)。
    
  蔣百裡的原配夫人查品珍也是海寧人。查不是什麼普羅大眾的姓氏,海寧只得一戶。就是金庸先生那一族。那個族譜就無比燦爛了,能從徐志摩一直能扯到瓊瑤。
    
  這就是在解放戰爭之前,浙江省的世家或者說望族或者說門閥。凡本地土著族譜能排到五六代上的,都跟這些家族牽絲帶線的有些關係。
    
  不過泥,錢夫人蔣英恰恰不在此列。她媽媽是日本人佐藤屋子,傳說曾給蔣百里當過看護。錢家只一個兒子蔣家有五個女兒,長輩想結親就常叫兒女在一起玩。蔣英所以是錢學森是青梅竹馬。
    
  錢學森1935年赴美留學。1955年回國。這中間的故事正史野史寫了一堆,反正你相信哪一種說法都可以找到證據。
    
  錢學森的岳父蔣百里雖然是軍事家,政治立場卻一向不正確(他搞過湖南浙江兩省聯合自治,是有點南方系大漢族的想法)。
  因為受唐生智的牽連,跟另一位蔣先生中正君關係不是很和睦(這兩家同姓但不同族)。但是因前面說到的世家出身,倒也不至於處境太難過。反正就是太太平平的做軍事顧問,西安事變的時候還做過和事佬。38年就過世了,沒趕上抗日。
    
  所以說錢學森跟國民政府談不上有交情(依蔣百裡的政治立場推算,錢家也當是孫、吳一派的),當然跟新中國就更是沒有任何關係了。
  
  按照搞科研的立場來說,當國家有這個項目有這個能力時,可優先考慮效力於本民族,假使沒有,那麼科技成果最後還是屬於全人類的,不應讓狹隘的民族觀延滯科學的進步。
  從37年到49年中國就沒消停過,打來打去那不是空氣動力學家待的地方。49年之後也不是說就立刻太平了,這邊要「收復台灣」,那邊要「光復大陸」,PRC在聯合國還沒有席位,在某個程度都不算是「國際承認的合法政府」,要是麥卡錫先生不在美國興風作浪的話,留在美利堅太太平平的搞研究造福人類才是比較靠譜的選擇。
  
  姐小時候就對錢先生之回國疑竇叢叢——居里夫人再是愛波蘭最後都是留在了法國,這是時勢也是科學家對真相的忠誠及對歷史對人類的使命感亦是正常人類對家庭對社交圈子的依戀。錢先生旅美20載,其朋友其事業其青春理想盡在此地,就因為一個與之既無私交亦無公關的政府「需要」便舍盡一切歸順,很不合常理。
  
  中國政府死乞白賴想盡辦法把人弄了來,因為國內實在沒這方面的基礎,有個現成的人才丟了太浪費。美國那邊還真的不缺錢學森,當初要是下手狠點,搞不好就整死了。整死了也就整死了。
  
  中小學課本里把錢先生捧得好像戰神一樣不過也就是個自尊心的問題。姐從來覺得這種事頗為無聊。
    
  錢先生後來寫了些跟他專業風馬牛不相及的文章(那是袁隆平的專業麼)頗遭非議。但是且看他夫人——中日混血,老爹久跟軍閥混,後來還當過國民政府的軍事顧問,她本人留學歐洲多年,還是搞音樂的,這種背景要不是嫁給了這個老公,文革的時候早被整治得死去活來。
    
  這兩位中國最後一代世家的兒女都能活到90歲上才過世,就算很不容易了。


======== 引用的豆瓣網ID 小斑的影評 結束========


======== 以下為本人被ID 小斑刪除的回覆 ========


*聲明:本人是一隻剛剛註冊的ID,但並非分身,第一次訪問這間網站,如果有冒犯規矩的地方麻煩指正。

首要是譴責在這裡所有講髒話的ID們。譴責的理由相信我們的父母在送我們去幼稚園之前就都教過我們。

但是很抱歉的講,不得不懷有尊重的不同意原文作者小斑的許多觀點,以及指出一些作者小斑作為事實陳述的東西跟事實的差距。簡要的來講,我的回文包含幾個方面的意思,一是錢回國的動機上,小斑的陳述與錢身邊的人的回憶是牴觸的;二是錢本身是一個在中美雙方都極其重要的科學家,這一點上我跟作者小斑的認知有差距;三是對電影本身動機的詬病流於膚淺和不恰當,簡言之有「腦補」。
 
另外我也從小斑文中流露出的恨意感到非常難過。討厭PRC是你的自由,外人無可幹涉,但是沒必要捏造出一個「PRC死乞白賴」把錢弄回去的謠言,事實上錢通過蔣英向在比利時的蔣英妹妹向PRC轉寄密信(偽裝成小孩字跡,蔣英原話)求援最後得以回中國大陸。CCP做錯的地方,也不需要記恨到錢身上。說什麼對錢「當初要是下手狠點,搞不好就整死了。整死了也就整死了」這樣的話,唉。。。。滿篇liberal立場、似乎對文革反思到家,但藏著的卻是radical的文革式的恨。而我其實不甚理解,對錢的恨是基於一種什麼心理。如果我的理解有問題請原諒。PRC和CCP與人民的利益在多數時候還是重合的,不必要這樣為反而反。

而小斑特別反感的可能是她覺得有誇大的部份,我想小斑是不是可以放下預設立場,考察考察錢學森先生在世界宇航歷史和中國太空的地位?求證一下錢先生回國的過程?即使小斑最後還是認為這些是誇大,其實沒有必要把這又stereotype到中國頭上,文藝作品中的修飾和完美化是舉世皆然的,比如說,著名的獲獎電影美麗心靈的主角、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John Nash的形象里,刻畫了他舉世聞名的、甚至是事實上導致他在競爭菲爾茲獎後精神錯亂的嫉妒心旺盛嗎?沒有。

回到正題,討論一下原文偏頗的地方。

1)比如,錢歸國的動機。

原文與相當多回文不斷的表現誅心之論,並且用今時今地作者小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來作為所謂的「人類」價值觀、並在聲稱自己不了解錢當時的狀況時,把自己的這個「人類」價值觀加諸錢之上。

小斑挑戰道,你能不能證明如果沒有麥卡錫主義的迫害,錢還是會回國?
小斑的邏輯是,如果沒有麥卡錫主義的迫害,錢(按照常理)不太可能回國,因為他的家庭和朋友以及事業已經在美國安定。(另,小斑請不要否認你暗示了沒有麥卡錫主義錢照所謂常理不會回國,那樣的否認很沒意思。)

1a)
作為小斑邏輯的反例,前面moore兄有提及諸多的在美已經取得博士學位乃至tenure的中國人回國,可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並沒有遭到迫害,所以小斑的邏輯是有問題的。moore兄已經舉出不少例證,我再補充幾位錢身邊的Caltech航空系系友的例子,錢的師弟郭永懷已經在Cornell取得正教授職位並與夫人李佩教授安家,在錢被拘禁在加州寓所時,即與錢夫婦約定一同返國,這是李佩教授的原話,這可以參見錢的紀錄片,在youtube上搜索[錢學森 1080HD]可得。馮卡門教授在Caltech帶了四個中國學生,錢學森、胡寧、郭永懷和林家翹,四個人在美國都有終身教職、安居樂業,可是前三個都在1949年以後回到了中國,小斑的邏輯解釋不了沒有受到迫害的胡寧和郭永懷為什麼回國。錢在Caltech的中國學生鄭哲敏和莊逢甘也在1949年以後歸國,而在1946年還有三位Caltech航空系的重量級中國人歸國,一個叫做周培源,一個叫做錢偉長,一個叫做范緒箕,這三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可見當時Caltech航空系的中國人歸國是他們的主流價值觀念而不是相反。這些人在太空、航空、理論力學以及爆炸物力學等等領域裡中國泰山北斗級的人物,裡面最不出名的、也是在訪談里說他自己常常被錢先生責備到無地自容的鄭哲敏先生也是中國兩院院士與美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其時Caltech力學圈唯二留在美國的兩人林家翹和馮元楨後來也因為對祖國的教育和科研的重大貢獻先後被授予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且都在中國文革時即回到中國講學。

從上面一段事例里,小斑你能看到你所認為的中國人如果當時在美有了事業和家庭那麼能不回國就不回國的觀念其實是誤解嗎?而我們其實根本無法去像小斑所要求的那樣,證明沒有麥卡錫主義錢也會回國或者相反(相信小斑能明白這道理,架空歷史是無法證明證偽的)。

而錢的夫人explicitly講過他們是自願要回國,他們在1949年10月6日對PRC誕生感到開心,而跟錢類似背景而未有遭到迫害的錢的師弟兼密友郭永懷確實也回國了,這其實相當有說服力了,你覺得呢?

你可以不理解當時在美的中國人的價值觀為什麼是那樣,但是你不能認為他們就得跟你一樣。沒錯,改革開放以後赴美的中國人很多都滯留在美國定居,因為很簡單,政治環境、收入差別和做事業的環境差別,而且民族主義的情緒已經很淡薄。而近年回中國去的中國人又開始越來越多,原因也很簡單,以上三個要素的差別在快速消失,尤其是收入差別與留學生歸國率的關係正在重演日本台灣韓國的現象即到了一個門檻以後,留學生大批歸國。而那一代的中國人因為中日戰爭的緣故,部份人有特彆強的國族感情,而其時盛行的對資本主義制度的反思又造成了許多人對共產主義的嚮往(不是只有中國而已),這種情緒從歐洲到北美南美再到亞洲皆然。你可能現在覺得相信共產主義很丟人,但在當時當地有許多人是真誠的認為共產主義能夠救中國——事實上1956年之前的中國確實是一派清新與繁榮,簡言之,信奉共產主義和左派是很「潮」的一件事。至於後來的災難,當時誰又能逆料?

所以小斑所謂『在畢業之後,他確實踏踏實實地給美國政府幹了N多年(你別告訴我他那時候是在忍辱負重在做間諜),沒露出不情願的樣子來。 如果不出麥卡錫這檔子事,實在沒有回國的契機。偉光正星人硬要用」愛國「之類的去包裝比較缺少邏輯上的支持 』
這一段話是相當沒有常識的。錢想回中國是1949年之後,1949年之前中國並不是PRC,而是ROC,當時的國民黨並不為錢所喜歡,他拒絕過ROC政府朱家驊教育部長邀請他擔任上海交通大學校長的邀請,錢不想回的是ROC,不是後來的PRC。而ROC沒有與美國發生衝突的機會,錢不需要離開美國以避免他所明確聲明想避免的「用自己造的武器殺死同胞」(後文有這段話完整的英文引文)。

說到觀念的差異這一點,我想起多年前在美國導師家做客時候我們幾個學生跟他在廚房的一件事,當時廚房的電視機正在播出Iron Chef,導師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Iron Chef裡的菜餚來自世界各地,我們並不總是能喜歡其中的某一種,但是我們知道這世界上有人喜歡它,所以它一定是technically good。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必須理解的一件事,就是要理解我們有時會不能理解某些其他人能理解的東西,所以他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在美國的大學裡能和睦相處互相體諒。我也希望小斑能明白這個道理,明白錢那一代人跟你並不一樣,用你的價值觀去判斷他們是荒謬的。


1b)
關於回國動機,再來一些錢當時的下屬和同事以及錢夫人蔣英的回憶。

Caltech的Frank Marble教授,錢的師弟和一生的密友,也是送錢上輪船歸國、並在文革後多次訪問錢、並給他帶來Caltech傑出校友獎的人。他的回憶見於Caltech口述歷史 oralhistory.library.caltech.edu/138/1/Marble_OHO.pdf
從Marble的視角看:1950年,錢在定期的security clearance審核中被視為不安全以後,錢其實可以選擇不理會,繼續從事民用研究就行了。但是錢向Caltech請假一年要回到中國並且獲得批准。在請假之後、在離開之前,錢前往DC聲明他是無辜的,未有回應、錢也沒有申辯,錢這時候想起來見見Dan Kimball(海軍次長,Assistant Secretary of the Navy),Kimball其實是與他很熟悉的朋友,他曾經是馮卡門和Malina(錢一直以來的密切合作者)所創辦的一家公司的總裁,錢曾經作為這家公司的顧問參與過極機密的研究。雖然Kimball現在跟錢的職位沒有直接關係,錢沒有義務向他報告,但錢認為基於對朋友的尊敬他應該給在DC的Kimball打個招呼,在會面中,錢說他執意回國。這就引出了Kimball那句當面對錢說的那句著名的話Tsien, I』drather see you dead than back in China(錢,我寧可看到你死而不願意看到你回中國),這是來自與Marble的回憶。

類似的,WILLIAM RYAN and SAM SUMMERLIN 的書(Originally published in "Look", 7/25/1967, and is later included in the book "The China Cloud" published by Little, 布朗 & Co)中記載的則是Kimball後來對其他人說他寧願斃了錢,在哪裡他都值五個師。

Tsien said he intended to go back to China. "I'm Chinese," he told Kimball. "I don't want to build weapons to kill my countrymen. It's that simple."
錢說他想要回中國,「我是中國人,」他告訴Kimball,"我不想早武器去殺死我的同胞。就這樣簡單。"

"I won't let you out of the country," Kimball told his friend.
「我不會讓你離開這個國家,」 Kimball告訴他的朋友。

The salty Navy Under Secretary said to others later, "I'd rather shoot him than let him leave the country; he knows too much that's valuable to us; he's worth five divisions anywhere."
惱怒的海軍次長稍後告訴其他人說:「我寧可斃了他也不會讓他離開這國家;他知道太多對我們有價值的東西;他在哪裡都抵得上五個師。」

作為與Marble回憶的對比,對這個時間點錢夫人蔣英的回憶則是以下視訊13:30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4Y1v6wh_-w
在請假回國後、在去DC之前,錢家已經打包了家裡所有的物品為八個大箱子準備離開。注意這一點跟錢給Marble的印像有差異,Marble認為錢是請假一年,言談中他take granted錢會回來,但請假一年需要把所有物品打包回國嗎?Marble教授和DuBridge校長顯然不知道這一點。

另,在同系列的視訊中,蔣英對脫離過程的描述也反駁了「中國政府死乞白賴想盡辦法把人弄了來」,錢是向PRC求援,而此前美國政府在談判中一直堅持稱錢不願意回到中國,直到中國政府出示錢的親筆信。


2) 錢對中美的意義是什麼?錢真的重要嗎?

小斑說「美國那邊還真的不缺錢學森,當初要是下手狠點,搞不好就整死了。整死了也就整死了。」再次對這種森然的恨意感到發冷。小斑也說中小學課本里對錢有極高的評價、捧為戰神,小斑認為這是自尊心作祟。這是一種很可怕的誅心之論:否定對方不是指出對方失實(相反,小斑在別處卻很奇怪的認為錢確實很出色),而是詬病對方的動機。

而錢確實是戰神級的技術科學家,並不是小斑所謂的美國不缺他。一些重要性的指標:

學術地位,卡門-錢公式是噴氣飛機設計的必用工具,尤其在高速電腦誕生前,沒有這個公式設計不了噴氣飛機。

錢獲得MIT正教授的年齡是創歷史的。也是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第一任主任,創建此實驗的proposal即錢領銜撰寫並獲得資助,JPL現在負責所有美國的無人太空項目,有近萬名僱員,它的探測器已經到達了幾乎所有太陽系的行星。
http://www.jpl.nasa.gov/about_JPL/jpl101.pdf
第11頁

錢作為JPL主任開始被監視的時候,正是JPL的一個里程碑Loki研究火箭發射之前,這其實也還不算啥,Loki系列火箭的意義可以自己查閱。與此同時錢在1949年提出了一個新概念——錢學森彈道以及衍生出的重入大氣層載具,後來錢因為這個研究被稱為Dynasoar之父(Father of the Dynasoar)。Dynasoar後來就是美國幾十年輝煌的太空梭的原型啊......你怎麼能說這樣一個人對當時的美國不重要.....如果錢留在美國,有可能錢會在1950年代他深入研究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工程(錢也是先驅)以後反對太空梭項目,這對美國可能的影響是極其深遠的,現在美國在太空梭路上走了幾十年才回頭,造成的現狀就是現在要靠俄國人的火箭上ISS。而正是由於錢對
http://www.astronautix.com/astros/tsien.htm
太空梭這個概念的深入理解,他堅決反對中國進行太空梭開發,認為這對於中國是不合適的,與此相反蘇聯則跟風去做了太空梭暴風雪號,草草收場。這種能決定路線的科學家是無價之寶,也正是錢學森在建國伊始就決策國防以飛彈為主,飛機為輔,這是非對稱戰力最經濟的方式,也是系統工程下對中國工業能力現狀最合理的方式
(無須高可靠性和高性能材料)。直到今天這些錢學森定下來的路線還在發揮作用:中國現階段的工業全面基礎是不能夠使得中國的航空兵能對抗美國航母戰鬥群海軍航空兵和駐那霸和嘉手拿機場空軍航空兵的,而現在讓美國頭痛的錢學森彈道實例——重入大氣層反艦艇彈道飛彈概念DF-21D和空天飛機正是嚇阻美軍的非對稱戰力利器。前者是中國原創,後者則與美國的X系列驗證機同步。這在某種意義上維持了台海力量的平衡,防止台綠營有美可勝中的僥倖心理進行法理獨立引發戰爭(聲明,我對統獨本身不支持也不反對,只反對戰爭),把中美拖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這篇文章又順帶提到了美國國防部對錢的評估,認為是未來美軍軍事技術的一個關鍵人物。Identified to the US Defence Department as a key person in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military
technology for the United States。

至於錢有多重要也可參見Caltech校長DuBridge回憶
oralhistory.library.caltech.edu/68/1/OH_DuBridge_2.pdf
這個校長回憶訪談中,放了哪些Caltech名人的照片和故事呢?得到兩次諾貝爾獎的Pauling,甘迺迪總統向馮卡門教授頒發國家科學獎章,奧本海姆(美國原子彈之父),費米教授(諾貝爾獎得主,並且帶出了六位得到諾貝爾獎的學生),再來就是錢學森。
He had been in great demand during the war on various aeronautic and jet propulsion projects. He was as prominent as von Kármán was. He was a real protégé of von Kármán—mutual admiration as far as I could tell, between them.
在戰時他在各種不同的航空和噴氣推進項目都在要錢學森參與,他與馮卡門一樣傑出,他是馮卡門真正的衣缽傳人,在我看來他們之間互相傾慕。

"It was the stupidest thing this country ever did.」
Kimball的話,(讓錢離開)是這個國家歷史上幹過最蠢的一件事。
Perrett, B. (January 7, 2008), Sea Change, Aviation Week and Space Technology, Vol. 168, No. 1, p.57-61

至於錢學森對於中國的意義,雖然你可以在這裡洋洋灑灑的評論,但是我確實不知道你是不是懂得這個人對於中國太空事業的意義:制定了中國太空的技術路線,規劃了中國太空的機構體制,親手帶出了幾乎所有第一代的太空人才,從給大一學生講授《星際航行概論》到輔導分系統的總師,當時的中國除了錢沒有人懂得火箭,而錢從總體、動力、制導、氣動力、結構、材料、推進劑到質量控制都負責,是真正的know rocketry inside out。

錢在離開美國前是致力於基礎的新概念新技術研究,這也正是他曾領銜的JPL現在做的事,而馮布勞恩則是領銜美國的太空體系;錢回國後沒有再從事基礎研究,而是擔當了馮布勞恩在美國和科羅廖夫在蘇聯的角色,這也是世界上三個獨立的太空體系的創立者,日本和歐洲都有大批的引進美國技術,並不能獨立。而以一己之力完成創建一個國家太空體系的,錢是唯一的一個。從這個意義上小斑說得對,錢在美國不能決定一切,但是沒有錢學森的中國太空現在可能就是印度的水平,小而不可靠的火箭以及一些自造的衛星,如此而已,其實印度還不遭受禁運,中國未必能趕上印度。如果更慘一點,就是巴西和韓國這樣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最慘的可能就世界絕大多數其它國家一樣,不得其門而入,事實上連歐盟所有的大國包括德國、義大利和英國還有瑞典西班牙都是依靠法國,基本算是打醬油的。這世界上只有美、俄、中、日和法是真正的玩家。今天中國太空的地位沒有錢是難以想像的,歷史上中國的工業水平如果沒有錢的系統工程是不能支撐中國太空略勝過或者可比擬美歐俄火箭可靠性的。1997年到2009年發射無失敗的光輝記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在美國人看來如此。

3)關於錢的畝產萬斤和人體科學。這屬於一點題外話,因為小斑只是有隱晦的詬病而已。

小斑說:「錢學森,按照某些長輩的說法,就是個nerd,畝產萬斤神馬都是典型的nerd文章和nerd作派。只不過現在沒人敢把他拍成nerd。可是要把他塑造成偉光正星人這些坎又過不去。」

我不知道小斑稱什麼人為nerd,我猜測一下,小斑認為畝產萬斤這件事不可能所以只有nerd會當真去寫文章。從這個意義上講,錢是不折不扣的nerd,他除了幻想過畝產萬斤、並以他的計算來得到畝產萬斤這種理論上限,他年輕時還幻想過許多東西,比如上文提到的重入大氣層載具、系外深空探測、人工智慧(AI),其中很多都曾被認為不可能,但是今天都實現了,並且具有深遠的影響。他的師兄Malina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幻想家,這位師兄和臭味相投錢和史密斯在加州理工校園裡自費搞出來的火箭正是現代美國太空體系的初步實踐。

然而,無可否認的是,錢的文章事實上在大躍進這個災難上為毛推波助瀾,在我看來這於錢是一個抹不去的污點。但是沒有錢,大躍進就不會進行嗎?或者有了錢,大躍進就更瘋狂嗎?這都是可議的。一個科學家發表一篇關於理論上限的文章,而政治家(有意或者無意)和人民(無知或者被迫)的當這個上限是現時可以實現的目標,更多是這個國家的人民和政權無知的表現而已。

而實際上,科學家用理論上的可能來撰寫proposal不是個別,在許多基礎研究中都有這個現象。美好的理論前景畫下去,最後能不能達到是兩回事,比如NASA為了爭取經費以重返月球而建議的取月球的氦資源等等。對這些科學家的言論和觀點能不能正確理解是政府的責任。

其它有爭議的比如錢提倡人體科學,主張用唯像論去研究人體現象。唯像的研究方法其實是有其合理之處的,科學在進展的過程中,人類很可能或者說絕大多數時候並沒有認識到事物的本質,比如人類還沒有掌握更正確的理論之前,牛頓力學作為唯像的科學很好的為人類服務,唯像論的介紹可以參見楊振寧先生1999年所做《中國文化與科學》的演講。錢認為在生命科學本身還沒有深刻理解生物體的時候(確確實實如此),需要用唯像論的方法先行研究已知現象。這個觀點是毫無問題甚至有價值的,但氣功學家們把這歪曲到迷信實踐上去。而正確理解這個觀念的人,比如錢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在錢寫信給其校長請求開展人體科學研究、尤其生命科學與其它學科之間的綜合之後,建立了一個叫做BIO-X的研究所,這個研究所的理念正好給Stanford大學的BIO-X中心一致,並且也做出了很多高水平的生命科學研究。

所以這裡很清楚的區分開了不能正確理解的受眾諸如中國某時期甚至現時期的國和民,以及能正確理解的的受眾比如上海交通大學的校長,在錢的同樣觀點下的反應是不同的。這也是一個國家和它的人民必須深刻記取的教訓,是不是應該以科學家的成就而把他在領域外的觀點尤其是政治觀點當作圭臬?這不是在開玩笑,因為現在中國的社會仍然在實踐這種迷信,甚至台灣也如此,比如對李遠哲政治所持觀點的迷信。

畝產可能萬斤是錢的一個污點,但其可指責的地方是在於實際上的後果,而不是其動機和言論的對錯本身。其實更多的是中國社會對這篇文章的理解所凸顯出的無知和野蠻愚昧。

4)小斑說「當國家有這個項目有這個能力時,可優先考慮效力於本民族,假使沒有,那麼科技成果最後還是屬於全人類的,不應讓狹隘的民族觀延滯科學的進步。」

沒錯,科學的進步是屬於人類的。但是當一個國家面臨危急的需求時,科學家往往選擇投入使用研究。這跟中國是CCP黨政與否其實還真的關係不大:如果CCP黨政,那麼中國需要對抗美國;如果是KMT黨政,則需要對抗蘇聯。我欣賞小斑的國際主義精神和反對民族主義尤其是狹隘民族主義,但是要面對的現即時,還有其他的國家在實踐民族主義和意識形態。無論如何,彼時的中國需要兩彈一星。錢在中國沒有這個能力和工業基礎時,篳路藍縷建立中國太空的功績其實更加偉大。

小斑舉了居里夫人的例子,說她留在法國沒有返回波蘭。這裡就說一個八卦好了,居里夫人的情人法國物理學家朗之萬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放棄手裡的物理研究,投身到戰爭服務中去,並因此發明了探測潛艇的方法——聲納。雖然朗之萬最後沒能跟他所愛的居里夫人在一起,但是最終他的孫子娶了居里夫人的孫女,算是了了一樁心願。而朗之萬(法國共產黨黨員),居里夫人的女兒和女婿約里奧(諾貝爾獎獲得者,法國共產黨黨員),居里夫人和她女兒的中國學生錢三強,這些人在德軍入侵法國的時候並沒有選擇離開法國,目的是要跟法國在一起,這跟小斑言論即『37年到49年中國就沒消停過,打來打去那不是空氣動力學家待的地方』好像很格格不入, 這世界有些人會選擇居於危邦,跟你能不能理解沒有關係。居里夫人的女婿約里奧鼓勵錢三強回到中國去,幫助PRC建造核武器,錢三強在1948年離開和平的法國回到戰火硝煙中的中國(你看,到處都是反例),後來錢三強成為中國原子彈和氫彈項目的總協調人(其角色類似上文美國曼哈頓計劃的奧本海默)。後來居里夫人的孫女海倫朗之萬還於1950年代到北京訪問,根本文的主人公錢學森留下了一張著名的合影。
http://news.sina.com.cn/c/p/2009-10-31/134018948229.shtml
說到朗之萬,就再來一個反例好了,朗之萬的學生汪德昭,在法國已經居住了23年,比錢學森還久,在1956年離開法國的終身教職帶著全家返回中國任職中科院原子能所。不但放棄了法國的事業,跟小斑的個人事業理念格格不入的是,汪德昭還因為中國的需要改行到水聲學,中國的聲納事業自此生根發芽,帶出來一堆院士學生,在被西方封鎖幾十年以後,現在還能重新趕上去,當然偶爾還有些什麼中國網通董事長和新浪CEO之類。與他一起志願改行去為國家造聲納,還有一個是朱自清弟弟、已經年近60歲的哈佛電機系博士朱物華院士,這些人的境界小斑可能是很難理解的。


說了這麼多,我覺得前面有一個人的措辭很言簡意賅:夏蟲不可以語冰。我們能理解小斑的價值觀,甚至某種意義上也是實踐這種價值觀,同時也並不希望去改造小斑的價值觀。但是希望小斑明白,這世界上有人並不是這種價值觀的實踐者,他們中有一部份是特別傑出的人和特別高尚的人。你不能理解不要緊,請不要口出惡言什麼「整死就整死了」和「死乞白賴」之類。你討厭PRC也不要緊的,但是希望你認識到你並不需要反對PRC的所有,PRC多數時候其實是跟人民利益重合的,比如其功勳科學家錢學森,對於為我們做出巨大貢獻的這些科學家,give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   舉報
評論